緊急公告
即時特惠
音樂廣播
隱藏
美研究 百日咳疫苗藥效僅3年
〔編譯管淑平、記者王昶閔/綜合報導〕根據美國19日發表的一份小規模初步研究,幼童百日咳疫苗效力在施打後3年就大幅衰減,消退速度比醫界原本認為的還快得多,這或許有助解釋近期美國一些孩童儘管施打過完整百日咳疫苗,仍罹患此疾的現象。研究負責人加州凱薩醫療中心感染疾病部門主任威特博士說︰「我很擔心,我們之前或許對這支疫苗的信心大過其實。」

衛署:查閱後再因應

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,疾管局將先查閱該篇報告、確認其公信力,必要時將請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開會討論,包括是否需調查台灣有無百日咳抗體下降的情況等。

感染率為近期接種20倍

美國這份研究對象是加州馬林郡1萬5千名孩童,其中132人去年剛接種過百日咳疫苗。研究發現,前一次施打時間在3年以上的孩童,感染率是近期剛接種過的20倍,而且171名確認感染者中,有103人是8到12歲。威特說,他原本預期感染者會集中在未接種者,但實際上8成感染孩童都接種過完整疫苗。

美國政府建議幼兒自2個月大起到4至6歲間,分5劑施打,11到12歲間再追加一劑。

美建議11歲再追加1劑

美國疾病防治局(CDC)官員承認疫苗效力會衰退,但去年的初步研究顯示,最後一劑施打5年後防疫力約70%;威特的研究中,3年後效力就減少到5成以下。兩者差距或許是感染定義不同,威特是檢驗呈陽性反應即認定感染,而CDC要求症狀至少持續一週。

疾管局指出,百日咳桿菌主經飛沫傳染,症狀為咳嗽持續至少兩週,且伴隨陣發性咳嗽、吸入性哮聲或咳嗽後嘔吐等,常見於5歲以下兒童。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滿2、4、6、18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兒童,各打一劑百日咳相關疫苗。

根據疾管局監測,近年國內百日咳個案每年約在40至90例間,主要是未完成疫苗接種嬰幼兒,近年青少年感染率有上升趨勢,美國、澳洲等先進國家也曾爆發嚴重疫情。